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当大伯公遇见圣诞老人时……..

有一个这样的笑话... 一天,刚从人间气喘喘回到天上的大伯公偶然在半路上遇见了躺在树下休息的圣诞老人。 大伯公不禁摇头叹气地对圣诞老人说:“圣诞老人啊!圣诞老人,我真的很羡慕你,你总是那麽空闲;你所到的国家与我去的国家相比下都是比较进步,人民的生活水准也比较高。你很幸运啊!” 圣诞老人听后立刻谨慎庄重地说: “大伯公,我想这可能与你的慈祥态度有关吧! 我所到的地方的人民都知道我每年降临人间只是在圣诞节的那一天, 整年只是一次决不会再有第二次. 所以他们在我回到天上后都会在那一年内尽量设法自力更生摆脱依赖我的帮助啊! 但看看你自己吧,你太慈祥了,也太慷慨和随和. 你时时关心他们,不但每逢初一和十五,诞辰日都得下凡 帮助人民;甚至他们每次有难,求神问卜扶乩时,你也会身不由己下凡去听取他们的要求和诉苦为他们解决问题. 他们太依赖你了…..结果至到今天他们在面对难题和陷入困境往往不能自动自发,也不能自主来寻找方法解决和突破.”
大伯公问: “我该怎么帮助他们才好呢?” 圣诞老人答: “你不要每次有求必应,有时让他们自己想方法.慢慢地提升他们的自信心 让他们独立不要有依赖心啊;狗不会跳墙但被逼之下就跳了….” 大伯公又问: “ 有什么办法来提升他们的信心呢?”
圣诞老人答:”从小孩们开始,听他们的心声,带给他们解决方法,喜悦和快乐….孩子长大后, 就有信心,能独立了” 大伯公听了连忙说:”好…好….我会..” 突然大伯公的身体摇晃不止. 大伯公立刻对圣诞老人说:”我又要下凡了,他们有事不能解决. 再见. “ 大伯公乘云下凡去. 这时圣诞老人望着大伯公的背影自言自语说:” 大伯公你太慈悲了………”
虽然是个笑话,但笑话有意思。溪水,因有水源才能流长。我们不能再未搞清楚对方的苦源就施于援助,因这只是治本不治根,短暂的解困。我们必须找出苦源来拔其根。长期的援助容易让对方习于被动,他会忘记自立更生的本能!诚意和有智慧的援助会激发对方的向上之心和自立更生的本能。有教育性的扶助会培养受者的自信提升他的信心。援助扶持应不是依赖性的引发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