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来之远方的学生

佛教义学的学生大都是来自槟州各角落的上班族,他们有的是来自大山脚,浮罗山背等等。住在这些地方的学生白天在槟岛工作,下班后,不直接回家,在熟悉的小贩中心充饥后,就来到佛教夜学上课。学生们甚至有来自在本地工作的邻国女佣。上班族的学生到来佛教义学学习通常是因为他们在工作时发现自己的学历不足或对某语文撑握没信心,需要提升和改善或多学一种语文以方便与顾客沟通。

四年前,班上来了一位在本地工作名叫莎丽娜的印尼女工。她是班上唯一的非华裔学生,她的出现引起班上其他的学生的注意;莎丽娜的勤谨态度和甚高的出席率也令我刮目相看。年轻的莎丽娜是一名家庭女傭,她與僱主一家相處很融洽,勤勞工作,甚得僱主與家人的喜愛,把她視同家人。也是因为这个善缘,僱主風雨不改地載她来佛教义学上課。莎丽娜好学不倦,一有不明白的地方都会打破砂锅问到底。在班上叫她单独念书,她不会像有些学生畏惧或推三阻四来推托。莎丽娜的英文进步很快,为了进一步扶助提升和鼓励她,我要求她在年度的毕业典礼上代表英语班的学生上台致谢演说。也许莎丽娜怯场在台上演说有恐惧,起初不敢接受这个挑战,我告诉她:“这也是学习的过程之一,有机会在台上面对好多的听众讲话是难得的,好好珍惜,不用怕,我是当晚的司仪,我会在台上支持你。” 是晚的毕业典礼,莎丽娜并没怯场,很有信心的讲完我的稿,也令观众大开眼界。

问及莎丽娜回乡后的动态,她告诉我没有任何的计划,会陪伴父母。我建议用她在佛教义学所学的英语在其家乡开启蒙班增加收入。

莎丽娜的故事只是佛教义学的小典故。到来佛教义学的学生真的是能学以致用,受惠不少。日语班的学生有的是在日本餐馆当临时服务生,为了与日本顾客讲几句简单的日语来上课。在厨房服务的学生也会与我分享他们的工作经历,让我了解日本人对吃生鱼片的讲究。用来切生鱼片的刀必须极薄,以避免鱼肉有空间让空气的存在破坏口味。同时,为了避免鱼肉有腥味,活鱼的血须逐步抽放等等。

在佛教义学教书,师生的互动和交流是充满意义和有趣的。学生肯愿意在班上与老师分享他的工作经历是给与学校和教师们的一个肯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