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大学生洗“大饼 ”

佛教义学创办于一九六三年,今年是五十年了。义学也将举行多项庆典来庆祝这个充满意义的圆满。不少的校方 董事和老师,许多的学生和朋友要我写一点文宣来配合这个庆典与众人分享心得。

不知不觉在佛教义学的一间非牟利的慈善机构教学近二十年。佛教义学的入学资格很简单只要任何人要进修,学习,不分种族,宗教都可以报读。夜学的是有教无类的,学生来自社会各角落,有的是在职工人,在籍的中学生,大学生。公务人员,老师等等。除了教导英语和日语外,也在班上与学生们讲解和分享一些有意义的激励小故事来激发他们的向上心,提高他们在充满着挑战性的社会的应对能力。一般上,学生们学习的态度是积极的,除了碰上问题都会找我谈谈,问我的意见。

几年前,一位学生来与我辞行要到外国深造。这位女学生告诉我在英国读书时,为了补助生活经费和学费,她会在假日和周末打杂,在餐馆洗大饼。我漫不经意对她说:“如果是在餐馆洗盘碗,要洗得好像大学生的样式,不要马马虎虎如普通人一样啊!” 听我讲完后,她很奇怪的问:“老师,普通人和大学生洗盘碗因该没设么分别吧!把盘碗洗清洁就对了,不是吗?”我说:“洗洁盘碗是起点,报告呢?如果你能把每天所洗的盘碗,茶杯的数字整理一下,分开早餐,午餐和晚餐向雇主呈递一份报告,来一个圆满显现你的负责任的态度,是与一般人不同的。”

我这位女性学生在英国留学时,找到了一份兼职工作;在一间规模不小的餐馆当服务员,负责招待顾客也负责洗盘碗。四年的深市造时间很快的到了,这位李学生也向餐馆老板请辞。出乎预料,餐馆老板竟然在她离职的前一天设宴为他饯行。在晚宴上,老板告诉她: “这是我这么多年很难请到一位很卖力又负责任,与众不同的好帮手。你给与我每天清洗盘碗的数字帮了我不少忙,让我能调整和监督餐馆的粮食和存货;餐馆的财政的因此有了健全的发展。谢谢你!以后,如果来到英国,请联络我们,我们免费会招待你。”

积极的态度,不计较和正确的思维真的会让他人看到我们的“与人不同”。

在班上,我也与学生们讲解和分享在面试时的应对技巧。我告诉学生在面试时,有时会被问到一些自己当场不会接答的问题。在这个情况下,千万不要答:“我不懂!”自己是大专生,不该给这个连三岁小孩都会的答案。有关当局向面试者发出这样的问题,其目的是想测试面试者的反应能力。所以,去面试的学生,应有所准备。读了几十年的书,不要因为自己草率的答案,失去工作的机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