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以身作则

至今还记得当空气污染指数飘升至危险水平,在朋友家与其家人一起观看电视报道印尼森林大火时,友人的孩子突然间向我问道:“叔叔,印尼为什么不用芭蕉扇,好像孙悟空一样来熄灭森林大伙呢?”我好笑地向他解释说:“世界上哪有什么芭蕉扇?更没有你所说的孙悟空。 这些东西只是神话故事,千万不可当真!不可当真!”也许我两次的《不可当真》让友人的孩子很不服气,这孩子不高兴的答:“叔叔,如果真的没有孙悟空,那为什么家中的神坛上又有大圣爷呢?爸妈还每天在拜拜!”顿时,我哑口无言不知如何自圆其说,因小孩子的话的确有理!齐天大圣孙悟空是神话故事的主角,但其《神像》却被安置在家中受家中的长辈敬拜!怎样向思想单纯的小孩解释乃是一个问题!毕竟小孩在自然学习中都以大人为目标,有样学样!

我还记得邻家一位尚在幼稚园接受启蒙教育的小孩曾经因为扔死了一只小龟,被家长责骂后跑过来问我:“叔叔,小龟被我一扔就死了,只是一次就死;我觉得好奇怪啊!为什么电子游戏中的小龟,小兔子从高处跌下很多很多次都不会死,而且还会继续跟我一起玩?”你看,三,四岁的孩子的思想多么单纯,电子游戏和现实生活的事物受到不良的影响被弄糊涂了!

以上两个不同孩子的《问题》或《心声》其实就是孩童在学习过程中表现《好奇,求知,询问,求证》的反应。关键是在成长的过程,孩子们是不是有正确的指导和没受污染的环境?在成长的过程,家长辅导,环境影响是足够左右孩子的思想。在日常生活中,电视和电脑游戏的影响再加上家长漫不经心立下的范例或持有的态度对孩子们是有启发性的作用。孩子就像海绵一样,环境和围绕在他们四周的人就好像水一样,有什么围绕他们,孩子就吸什么!学什么了!

有感于孩子们易受影响和分辨力弱或零点辨力,是故父母亲应尽量传输正确观念和不时给与辅导和纠正。父母更应以身作则的身教来引导尚处于幼苗阶段的孩子。当孩子的行动有所偏离时,父母亲应用心反思本身是否有言行不一致的行动或外在影响所导致?孟母三迁其由乃是孟母充分了解外部环境对正在成长的孩子有着密切的关系吧!

要教育好孩子,除了需要借助大环境来熏陶孩子们,使他们循规蹈矩,自然调出良好的形态,也要我们以身作则做好模范;用言教,身教来带动,来启发美好人性教育的根本。

《有其父必有其子》,一位手不离烟的家长又怎么能说服其儿子不吸烟呢?每逢周末开桌打麻将的家庭的成孙悟空员也是很难告诉孩子赌博的坏处,要他们远离赌场吧!向儿子说世界上没有西游记的齐天大圣孙悟空,但本身却每天烧香敬拜自己从外面请回来置放在神台上面的《齐天大圣》的神像。儿子信谁?信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