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教中学,学中教

有朋友问我:“你白天上班,几乎每晚又在佛教义学执教,近二十年的日子,你难道不会怨倦吗?还有佛义付给你的车马费又不是很高,什么推动力能让你有这样的毅力留在佛教夜学呢?”

我会这么答:“我是以学生的身份来到夜学当教师,教中学,学中教的确地让我的见解,知识提高不少,受益不浅。”

佛教义学的学生来自四面八方,来自不同的背景;虽然是标志佛教,但也接受不同宗教的学生。还有佛教义学入学条例是没有年龄限制,任何人只要肯读肯学习,就可报读。就因为这些就读的学生有许多的不同的素质,老师面对着很大的挑战。学生的理解力差异相当,有的是一经讲解就豁然顿悟,有的经过多次解释,还是不知端倪。显然的我不可再用同样的讲解,我必须用其他的方法再解释过。如果班上有多位学生对同样的讲义不明白,我必要学习用不同的典故来解说。这就是我所说的教中学,学中教的由来。学会谅解,学会忍耐和宽容,多多参考以备在班上应对不同的学生。

学校的上课时间是八时开始九时半结束。一般上,学生是纪律的,准时来上课。但也有一些学生差不多九时或更迟才到。不了解这些迟到的学生。难免对他们有负面性的印象;了解他们的人会对他们的学习精神和态度给予崇高的敬意。他们是因为工作才迟到。为了争取时间,匆匆赶来上课。我因此感动会延长时间来教他们,帮忙开解他们的问题。

有一些学生是很早就到学校,他们是上了年纪的乐龄人士。孩子忙不能陪伴他们,在家发闷,为了打发时间,来佛义上课。去年,佛教义学新开的烹饪班,因适宜他们的口味和嗜好,吸引了不少的这些乐龄人士。我班上有一位近七十岁的女性学生,在国外与孩子住了几年因与儿媳和邻居有沟通问题,语言障碍,回槟后,来到佛义学英语。也有一位家庭主妇因为未来的媳妇是日本人,来上日本语课程。所以佛教义学的有教无类的政策的确实用让学生受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