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心亏生忌念

中元节或华人所称的“鬼节”将在本月二十七日开始。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甚至深夜或是在 “鬼节”的日子,我还是会与往昔一样为了节省时间和避开交通阻塞抄捷径选择墓地的小路骑着摩多车来往住家。朋友问我:“在深夜里,路过万般皆静和死气沉沉的墓地,心里是什么感觉呢?”。我告诉他:“与白天一样啊!没有什么不同的感觉。”

所谓“心亏生邪念,迷惑起恐惶;人只要心正无害人之心,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见树还是树,见山还是山不会有任何的异样吧!”

记得某年的中元节的一个夜晚因拜访老友至深夜而归。路经墓地时,在转弯处,突然冲出两位全身穿着黑色衣服,包头遮面的人挡着我的路。车是紧急地停住了下来,但我没有被吓倒反而心底下平静如常,头脑冷静的望着对方。原来对方是来自外坡到槟城来的回教徒旅客,因迷失了路撞进了坟墓地。那时刻的我并没有胆战心惊,因为我无心亏也相信邪不胜正啊!因为《暗》所以怕,那是因为在人的意识中,黑暗是代表邪恶,是充满犯罪欺诈的气势。《暗》给人带来恐慌不安,那是心魔在作怪,心不定后自己吓自己。

一对夫妇在凌晨时分驱车赶路回家。不幸的车子在半途抛锚了。夜深人静,求助无门,这对夫妇只好自己费尽力气推车。太太因为体质弱,不久后就心感无力,只好独自回到车上休息让丈夫自行在车后推车从小路至大路旁。太太因为筋疲力尽,很快就呼呼入睡进入了睡乡。过了一段时间,太太被摆动震动声吵醒了。睁眼一看,这时丈夫已坐上司机座;车子似乎已修理好正在路上奔驰着。眼神定下来之后,当她望着隔邻的道路时,车辆偶尔迎面驰过,这位太太开始注意本身现在所坐的车子明显是“与从不同”。车子在离地而飞,其高度与其他车辆相比差距甚多。这太太目不转睛地向前望,这时才发现坐在司机座的丈夫好像静静入睡了并没有在驾车;本身现在坐的汽车的发动器也没有启动但却能紧紧飞驰跟随着前面一辆无人驾驶的卡车。这一发现非同小可,这位太太顿时被吓得魂飞魄散,目瞪口呆说不出话来。情绪定下后,立刻喊醒丈夫。丈夫醒后目瞪着一面恐惶的妻子问及其由来,丈夫解释说:“我们的车子抛锚了,幸亏在半路得到载车辆的卡车司机的帮助把我们的车辆推上其卡车上。现在的情况是“车载人”,也是“车载车”。你太疲倦了,我不忍吵醒你告诉你这一切,让你继续睡,没什么!没什么!不必大惊小怪,继续睡吧!”

你看,“黑夜”带来了恐惧,也让我们的思路错乱而产生幻觉。其实,若我们心亏不正有陷害他人之心;迷失自己时,白天也是畏忌的。那是因为心亏生忌念,阴影遮正眼而轻易让邪魔入侵我们的心境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