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敌强我弱

作者:邱丽芳

谈过了残障的优势。让我们看清现实社会的恶势力压迫着弱势力的趋势会愈演愈烈。再来,残障者历经沧桑、不堪回首的酷刑来分隔残障和非残障的天渊之别。如今,社会是倾向于投于残障者异样的各种眼光。源于非残障者无法切身体会残障困境的无助感。因为历史的澎湃旋起一波又一波难以磨灭、对残障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再加上,社会的模型背后是恶势力无形的操控。延续着“奇谋巧计”去深化彼此间的异处。

站在残障者的立场,我严厉断定整个社会的构造对残障无利。没有把无障碍环境的策略纳入首要条规。续而巩固社会融合的实施法。就别谈残障者会有幸福的未来。因为再谈多十年,还是在问同样的问题。又有热血沸腾的残障者大举布条宣战。也有唯利是图的乘虚而入。还是改变不了高官敷衍了事的态度。为什么呀?因为敌强我弱。

说到敌强我弱。千真万确。因为历史已经告诉我们残障的身份、地位和形象与“弱字”形影不离呀!而我们的抵抗力太弱。外界的诱惑力太强。把我们物质化了。一点也不足为奇。残障就是最具有说服力的慈善包装品、宣传品。因为我弱呀!

还有一点,我们的敬畏心不强。我们被历史的洪流洗脑。披上奢求别人怜悯施舍的衣袖。更理所当然化他人应对我方仁慈。为了眼前昙花一现的诱惑。你看。我们自己人也打自己人。有的满口豪言壮语。未必是大勇之人。屈服于权势的花环。我们都是在自欺欺人。

不管外界如何小题大作、赞扬残障者比非残障有多杰出。轰轰烈烈、光芒四射的时光始终会过去。我们应该思考的是我们明天的日子有保障吗?父母亲告别时,我们该何去何从呀?

问题就出来了。我们要分析。不要自我,自恋。沉溺于高官的花言巧语。因为我们不是温室里的小花。要改变残障的命运。我们不能随波逐流呀!

扎心自问。如果,连我们都放弃去发掘残障的优势,如何去说服非残障者去解读各种残障类别的存在,是远远深具着独一无二的信息来整顿整个社会在无障碍和融合的缺陷?如果,连对我们最切身而所需的无障碍和融合制度都守口如瓶,还有谁会理睬我们的存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