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你相信自己了吗?

作者:邱丽芳

当我深入探讨“残障”时,席卷心中的涟漪就一直无法平息。就是因为“残障”的这个开端,让我往回追溯。观察内心的自我观。见证自己思想上微差细腻的转变。那是一波又一波不同层次的声音不停地在狡辩。

第一个声音是这样的:“你凭什么说残障就是天生的优势?你的优势呢?没有优秀的条件,怎能和优势相提并论?”

二个声音毫无保留的腔声:“你凭什么说残障是向世界敞开最真实的心?你够实力吗?没有准备好自己,如何懂得巧妙的运作?”

就单单这两把声音娓娓道来内心潜藏的顾虑。你看,残障就是一股不在我们意料中爆发摧毁性。让我们在残障的阴影中,看不到追求心理和灵性成长的重要性。

残障潜藏的危机深不可测。让我们不敢去相信自己。而是去摄取社会的一般见识、受人摆布。不去追求真实的自己。而是随波逐流。不去创造独特的自己。而是盲目的适应整个社会。

此时此刻,我的内心沉稳了好一阵子。

再往内心去探索自己的定位该何去何从。

我看到扎根于自己内心深处的是“相信自己”。而应该摆脱的是残障的束缚。因为它太无聊了!虽然,它影响我生活的每个节奏。但是,还是我自己决定整个节奏的协调性。还是我自己来指挥整个节拍的转捩点。还是我自己谱写魅力的音调来丰富生命的味道。还是我自己来编排整个舞姿的优雅气氛和气场。而我要做的是去相信自己。

如果,残障不是优势的话,我找不到去坦然面对残障的勇气。

如果,残障不是优势的话,我找不到去相信自己的动力。

如果,残障不是优势的话,我会屈服于命运。

如果,残障不是优势的话,我会安于现状。

实在是有说不完的优势。而关键是一个人的优势和实力根本和残障没有关系。因为残障不过是肌体的特征。它是一个跳板。不足于影响残障者本身的实力。真正决定他人的优势和实力是属于有学习、有为自己装备优秀条件的人。而是回到最根本的问题。你相信自己了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