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美食领域也要自由民主

虽然槟州政府在二零零九年年初建议在槟城直落巴巷森林公園建“老虎公园”是死在胎腹重,夭折了,但这失败让槟州人民感觉到刚刚掌握执政权的不到一年的行动党对槟州的生态环境和相关的地势是多么的不熟悉,不清楚。执政槟州六年后,以行动党为首的民联政府提出的禁止外劳掌厨建议只再次让槟州老百姓进一步明白槟州政府对不太了解槟州人民的口味和风味也不知道准备本地小贩煮食的步骤!

槟州很多的食物是以“汤”为主。这些以“汤”为主的食物如咖喱面,福建面,叶面,粿条汤,云吞面,叻沙,肉骨茶,还有一些粘酱料的食物如乐乐,沙嗲,罗惹,猪肠粉,它们的烹饪工作,调味,搅拌功夫都是在自家准备好后,才正式开档做生意。我们的客工或槟州官员所谓的“外劳”只是负责门市的烫热,烫熟,加汤,淋汤等等的简单工作。我们在路边的小贩摊口或在食物中心吃面时,可曾看到小贩在摊口在大庭广众前搅拌物料,展示厨艺把自家的秘方公开。也许,我们可能看到有些客工掌厨,哪!但我可告诉你,这些有幸的客工是因为已得到老板的信心,学会了老板的真功夫已可以独立掌厨调味了。我们很肯定任何一位老板都不会把本身的生意交给一位自己没有信心的人。有鉴于此,槟州禁止外劳掌厨的决定是多余的,是干扰劳力市场的自由操作。

很明显的,要落实禁止外劳掌厨确保槟城美食原汁原味不是从表面来实行,而“须”和“需”要在层次面去进行;这就包括进入有聘用客工的小贩家里来查勘了。小贩家里是私人地方不是餐厅饭馆,市议会官员要进须有庭令!

槟城的原汁原味的美食不是民联执政槟州才形成而是因为槟城一路以来联盟政府,国阵政府的开放政策,积累来自个国的风味和口味才有今天。要槟州的美食百花齐放,美食领域也要自由民主;自由的含义是我不但有权力提出和坚持本身对食物的观点,但我也要同时忍受你与我不同的看法,政治人物更没有权了垄断任何一种不同食物味道的烹饪法。 食物市场应是继续开放面对不同的吃客而不是自我封闭只待承同样的吃客。差异好坏由市场吃客来决定,不是由政策来拟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