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为何没有互动?

前几天,在往胡志明市的马航机上,内人和我认识了当时一起同排坐而在我国工作近五年后返回越南的一位年轻女孩。这位年轻的越南女孩讲了一口的流利的华语;她告诉我们她在我国某间台商的制衣厂工作,因工作的环境关系所以学会了讲华语!在攀谈中,我告诉她以她会讲一口流利华语的条件,她可不必背井离乡,肯定能在她家乡的任何一间的华资工厂找到一份工资合意的工作。她的回答让我很惊讶!她告诉我许多越南人对会说华语的人没有好感;如果她时常说华语,越南的人会以为她是中国人而不跟她来往。我想这位越南女乘客在点批讲中国人在越南不很受欢迎的!两国人民的关系是低潮的不互动的。

我很纳闷的想为何会讲其他语文或说英语的人没有这种遭遇?说英语的人在工作上反而有优势的!有逾十二亿人每天都在讲的华语占不到优势呢?华语也是世界语文啊!难道英语真的是“学以致用”,华语是“学以自用”而难引起他人的共鸣?

很明显的中国与越南关系不好是因为两国在南沙群岛主权的争议直接引起越南人民的反感!这是国家领导动向的效应。

独立已近六十年我国的今天,我国民族还是两极化。国内俩大民族还是处于冷战的阶段;一有什么风吹草动的芝麻小事都易成为各民族对立,摩擦导火线!很明显的导引是沟通不互动,政客在炒作。沟通不和,语言障碍也!我想我国人民的情绪很容易波动,这也该是国家领导人动向的效应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