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靠自己!

接到曾经在我国又当女佣又跟我学习英语的学生的邮电。在她的邮电中,她告诉我她现在已在政府部门工作;下班后在工余时间还开设英语班教导那些要学习英语的孩童。目前,学生人数是三十五位!无可否认,这位名叫莎莉娜的印尼人,现在的生活与以前相比是改善了很多,相信她的经济环境往后也会逐渐提升。

我是在佛教夜学教导英语的老师;约五年前,莎莉娜的雇主为她报名就读于这间全马唯一每月只收一令吉象征性学费的教育学习场所。她是班上唯一的非华裔学生,她的出现引起班上其他的学生的注意;莎丽娜的勤谨态度和甚高的出席率也令我刮目相看。年轻的莎丽娜是一名家庭女傭,她與僱主一家相處很融洽,勤勞工作,甚得僱主與家人的喜愛,把她視同家人。也是因为这个善缘,僱主風雨不改地載她来佛教义学上課。莎丽娜好学不倦,一有不明白的地方都会打破砂锅问到底。在班上叫她单独念书,她不会像有些学生畏惧或推三阻四来推托。当莎丽娜要回印尼与我告别时,我问及她娜回乡后的动态,她告诉我没有任何的计划,会陪伴父母。我建议用她在佛教义学所学的英语在其家乡开启蒙班增加收入

在夜学,身为老师的我不单要教导英语,最重要还要讲故事以激励来上课的上班族学生。我告诉学生,每一个人的出生的环境和背景,肯定不会相同;是富是贫,是苦还是甜,这一切不是由我们来主宰,唯一能让我们决定的是我们的前途。环境和背景的不同不代表着不公平。如果,我们不时在埋怨,那么我们的一生或未来是消极的;但如果我们把恶劣的环境当着挑战,我们的一生或未来是积极,充满挑战性的!

我也告诉莎莉娜,要改变自己的生活唯一的途径是通过学习和教育来提升自己。如相信政治,不是被政客利用就是无期的等待;宗教只给予精神的支撑,但努力还是出于本身,工作须要靠自己来完成。

我时常告诉学生;‘“每一天清早洗涤完毕,面对镜子时除了自我调整发型和服装外,也应对着镜子的人说“加油,今天就看你了!”如我们能够每天对自己有信心而自我鼓励,我们心态是正面性积极的!不靠他人,只靠自己,不随波逐流不讨好或迎合嬉皮笑脸小丑性的人,了解自己,接受自己,提升自己,我们就会活的自在有意义的一生!

从一位不识英语的女佣变至公务员,还能开办英语班来教导孩童的莎莉娜的故事,我们可看到也明白要改变要改善自己的生活环境,唯一是靠教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