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被“很多人都在讲”误导了!

七月三十一日晚上约八时,接到不少的电话和短讯通知我汽油每公升将涨价十五仙。我问他们从儿来的讯息?答案似乎是一致的:“很多人都在讲!” 我告诉这般的有心人:“不可能,七月的国际油价下调,应该是降价不是涨价!”但我的解说不被接受,反被他们奚落了!最后,从官方的报道中,我国的八月汽油每公升的售价是调低十仙。是跌价!

五月五日全国大选当天下午约二时,接到不少的电话和短讯通知在我家附近的阿依淡某华文小校投票中心,出现了三辆载满外劳动非法选民的巴士;这些外劳被雇用来投某政党的票!我问他们:“来自哪里的讯息!” 答案似乎是同出一辙的:“很多人都在讲!”,“很多人都在说!”。我告诉一位很要好的朋友跟她解释说:“不可能,太不合逻辑了。阿依淡选区是华人密集的地方,载了三辆的外劳选民岂不引人耳目?还有三辆车的外劳选民的约一百张选票肯定在华人密集的地方起不了作用?”。我的分析激怒这位好友认定我是某政党的支持者,立刻挂断电话与我绝交!结果,阿依淡选区最后被证实没有所谓的三辆载满外劳动非法选民的巴士!

教导英语,我也是面对着“很多人都在讲!”的困境。有一次,我在教英语发音时,告诉学生们“花的Flower“和“面粉的flour”的音标是一样的,所以发音也是一样,似乎所有的学生都不能接受。隔天,有学生家长亲自找我责怪我“误导”她的孩子!学生家长给我的理由是:“很多人都是这么说!所以我的发音是错的!”

在网络资讯的世界,讯息传递快速,名副其实是“传言”;传言已取代实言了。“谣言止于智者”靠边站了,快速传递一手所得的资讯才能显出“讯息灵通者”。“传言”带来的破坏是其次了!其实,要鉴定资讯的“真实”或“虚伪”并不难,只要我们细心地“闻,思,修”,但在传递快速的现今生活,我们要快,只留在“闻”的境界,就塑造了困惑的资讯环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