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两个小故事

李先生退休多年年龄已逾七十。孩子们因成家而先后搬出住。现今在家里,只剩下李先生与其夫人两人。结了婚的孩子因为工作关系很少回家看看父母,与父母在家同桌吃饭的时间更不用谈了!

每年的某一社团的宴会,李先生肯定会收到邀请而出席。我因了解李先生的交通问题,每年自动自发地接载他共同出席该晚宴。连续地载李先生后,也跟我们共车出席宴会的王先生某日突然私下要求我不要继续载送行动不便的李先生。王先生也没继续给我解释,让我纳闷多时,也让我对他的人格有了失望。今年的晚宴即将举行,这位王先生致电给我:“老张,宴会那晚,你可不要再载李先生。我跟他的孩子联络,要他们亲自载他们的父亲。要他们了解他们父亲的健康近况,对父亲多关心,多照护。让他的孩子履新应有的责任吧!”

几年前,我曾上门给一位学生补习。每一次的补习课程进行中,这位学生的母亲都会准备两盘的水果各别给我和她的孩子享用。每次,我们都会把的盘里的水果吃完;也会相互的把对方吃不完的水果吃完。但很奇怪的是,若是送来的是苹果,这位学生就原封不动的不吃,也不让我帮他吃完。我内心想:“也许这孩子要独自吃?或者待会才吃!”。某日,学生的母亲又再端上苹果,这位学生还是不让我动他盘中的苹果后,我向他问其原因。他告诉我;“他不喜欢吃苹果,如果我帮他吃完,母亲会以为他很爱吃,就会继续地买,可能会买更多,这就苦了他。”我问:“为什么不告诉母亲?”。他说他已多次向母亲表白了,母亲不知是善忘还是不听他说还是不停地买苹果要他吃;所以,他唯有以行动来向母亲表白!

这两个我亲身体验的故事是想告诉大家:“眼见,耳闻的可不是真相;唯有与当事人问清了解了始末才知真相!我国的政坛如今是乌烟瘴气,人云亦云,道听途说的传言太多,也因此让不扎实的政客有空间生存。有了缺乏分析力的民众,能言巧辩靠嘴的政客继续左右民众的情绪!要提高本身的分析力,我们不止要有冷静的头脑,情绪稳定外,还要对这些政客的行为,人格有充分的了解。这也许有难度!但若从少许日常的“言行是否一致”可能会给我们一颠提示吧!

战国时代,有一次,孔子與眾弟子們在陳、蔡的地方被圍困,連續困了七天,沒有食物可以吃。孔子的学生子貢見同學們如此饑餓困頓,便用自己身上的財物,突破重圍,到外面換了少許的米回來,希望給大家解解饑。人多米少,顏回與子路便找了一口大鍋,在一間破屋子里,開始為大家煮稀粥。子路有事離開了一會兒,恰好此時,子貢從井邊經過,正好看到顏回拿了一小勺的粥往嘴里送。子貢看了立刻走到了夫子的房間將看到顏回偷吃粥的事,告訴了夫子。

夫子聽後,并沒有很驚訝,說道:「我相信顏回的人品,可能其中有什麼緣故吧,我先問他。」

於是,夫子便召了顏回來,對他說:「我前幾天夢到了自己的祖先,想必是要護佑我們吧?你粥做好了之後,我準備先祭祀祖先。」

顏回聽了,馬上恭敬地對夫子說:「夫子,這粥已經不可以用來祭祀先祖了。學生剛才在煮粥的時候,粥的熱氣散到了屋頂,屋頂被熏後,掉了一小塊黑色的塵土到粥里。它在粥里,就不干凈了,學生就用勺子舀起來。要把它倒掉,又覺得可惜,於是便吃了它。吃過的粥再來祭祀先祖,是不恭敬的啊!」

孔子聽後說:「原來如此,如果是我,那我也一樣會吃了它的。」

子貢用眼没用心,做出了错误的判断;孔子用心没用眼,做出了正确。

孔子这典故告诉我们在政客充满政坛的我国,我们不但须用眼和耳,更需要用心来分析和判断;因为谣言若被重复千次,万次,就成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