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要观想,不要观看???

迂井伸行(NOBUYUKI TSUJII),1988 年出生于东京,今年二十六岁。一位很年轻的日本钢琴家。在1997年,八岁的迂井伸行就登上莫斯科音乐学院大厅演奏。两年后,他获得了《日本音乐界龙门》的全国钢琴大赛D级冠军。2005年,只有十七岁的迂井伸行远征波兰华沙参加第15届《萧邦国际钢琴大赛》,被视为史上最年轻的参赛者并获得《樂评家奖》;2009年,二十岁的他参加了世界难度最高的三大钢琴赛之一的《范克莱本国际钢琴大赛》而荣获首奖,成为第一位得奖的日本人。此项比赛为四年一度举行。2011年,迂井伸行在美国纽约卡内基音乐厅举行独奏会,荣获《范克莱本国际钢琴大师》名誉。

迂井伸行是谁?为什么有这么样的能耐有这样的卓越表现呢?告诉你,他有卓越表现是因为他本身有两大的优点,第一,他有专注的精神,第二他有一位很伟大的母亲。有了这两大的优点,所有的不可能就可成为可能,所有的成就也成为不可思议了!这位天生的全盲的孩子,在母爱的陶冶,无微不至的照顾下终于打开了他人体内的另一个视线,让他看到这世界。这个就是我们人类时常最忽略的心眼。

我们最相信我们的眼睛所看,没有经过“心眼”的详细分析就下了判断。这没经过“心眼”来思考的决定,往往是“所看不是所料”的错误。

战国时代,有一次,孔子與眾弟子們在陳、蔡的地方被圍困,連續困了七天,沒有食物可以吃。孔子的一位学生子貢見同學們如此饑餓困頓,便用自己身上的財物,突破重圍,到外面換了少許的米回來,希望給大家解解饑。人多米少,顏回與子路便找了一口大鍋,在一間破屋子里,開始為大家煮稀粥。子路有事離開了一會兒,恰好此時,子貢從井邊經過,正好看到顏回拿了一小勺的粥往嘴里送。子貢看了有些不高興,但他沒有上前質問顏回,而是走到了夫子的房間。 子貢便將看到顏回偷吃粥的事,告訴了夫子。

夫子聽後,并沒有很驚訝,說道:「我相信顏回的人品已經很久了,雖然你這麼說,但我還是不能因為這一件事就懷疑他,可能其中有什麼緣故吧,你不要講了,我先問問他。」

於是,夫子便召了顏回來,對他說:「我前幾天夢到了自己的祖先,想必是要護佑我們吧?你粥做好了之後,我準備先祭祀祖先。」

顏回聽了,馬上恭敬地對夫子說:「夫子,這粥已經不可以用來祭祀先祖了。」

孔子問:「為什麼呢?」

顏回答道:「學生剛才在煮粥的時候,粥的熱氣散到了屋頂,屋頂被熏後,掉了一小塊黑色的塵土到粥里。它在粥里,就不干凈了,學生就用勺子舀起來。要把它倒掉,又覺得可惜,於是便吃了它。吃過的粥再來祭祀先祖,是不恭敬的啊!」

孔子聽後說:「原來如此,如果是我,那我也一樣會吃了它的。」

子貢用眼没用心,做出了错误的判断;孔子用心没用眼,做出了正确。这告诉我们圣人与凡人的不同。我们凡夫大多用眼来判断和决定。最后的结果是不能令多人服从而引起不满。

观世音菩萨以“观”来救苦救难。“观”须要用心分析,“看”没经大脑。要避免有任何的误解和迷惑,我们看后,要观想求证,不能单靠双眼。

佛历兩千五百五十二年前,釋迦牟尼坐於菩提樹四十九天,也运用“观想”而悟得三明与四谛,證得無上正等正覺,而成為佛陀。釋迦牟尼是用“心”而悟道,可见“心”的威力是无限的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