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人生的使命

认识光华日报专栏写稿人邱丽芳差不多有十年了,她本是一位活泼,充满活力有无限美丽未来的女孩,但十八年前的一场严重的车祸使到她全身癱瘓。车祸后的她一蹶不振,意志消沉,对“活着”似乎没有意义了。但从车祸到今天的日子,她还能继续学习提升自己,还能在光华日报写专栏与读者分享她的内心世界,是奇迹吗?绝对不是!那是因为她有勇气,体内更有一颗强烈燃火的心要成为全身癱瘓残疾人士的奋斗的学习典型。

约十年前,前槟州残疾人士协会主席陈环湖得知邱丽芳要来槟就读,打了电话给我要求我给她帮忙和开导。对我来讲,这是一种挑战,因为要激励一个对活着已没有任何意义的人需要不止是耐心还需要同理心而非同情心来与他们沟通和聆听。同理心是“众生平等,生态相扶”没有分别心,同情心是我强你弱,我有你无的对比态势的互动。我就以同理心陪同她到今天。

第一次的见面,当时的她,眼神没有今天的光彩,面色也没今天的光亮。在的眼里,那时的邱丽芳怎能会专心读书,我想她肯定是要利用读书来打发时间或转移方向忘掉她身体的残疾。几次的拜访后,隔膜打开后,每次指导她学习上的难题后,我就与它分享一些激励故事。我想在这十年里我大概讲了约百多个故事吧!有一段故事是这样的:

摆在柜台上或玻璃展示柜里的鞋子只有价格标签,没有利用的价值。如果把鞋子穿在脚上,它就有其价值了。那就是,服务与贡献的价值。看看穿在人们脚上的鞋子,它们可不是完美无缺,有的是旧的,有缺陷瑕疵,有的甚至是破损的。无论它们的状况如何,是好还是坏,始终是服务人生。人生在世不是要以完美无缺的身体才能完成生命的使命,不能为社区服务,不能为社会付出,健康和完美的身体,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只是一部食物饮料的消化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