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钱伤了情!!!!

伊斯兰斋戒月已开始多日,近黄昏时分路边出现了不少售卖穆斯林食品和小食的摊档。我家附近也有一个类似的小食的摊口。前两天,路过这个摊口时,顺便买了两粒咖喱角和一块的糕点,摊主向我要付的钱令我有少许的惊讶。为了好奇这售价,趁着星期六空闲的下午,去到中央医院的穆斯林小食的摊口溜达,也同样地买了两粒咖喱角和一块的糕点,摊主也同样地向我要了一块五十仙,那就是比我通常买的较小一点的糕点的售价是每块是五十仙!又是惊讶!我的惊讶是若要在华人的摊档买一块五十仙的糕点,现在可真是不容易;另一个惊讶,两个不同的地点但售价似乎一样的售价,很显明的摊主没趁斋戒月调高价钱!
我们很羡慕马来同胞彼此间的感情很融洽,甘榜人民更是有着浓厚的乡土人情味。这可因为他们日常生活中的“售价因素”的联系链接了摊主与顾客的关系吧! 在槟城,已售卖小品美食的华人小贩不少,华人之间的交流机会很多,但我们的华人社会就是缺少了人情,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淡如水,人情淡薄!我想那是我们的生活太金钱化,经济改变了我们的思维,思维改变了我们的态度!万事以“金钱”挂帅! 举个例子,在华人佳节如端午节,中秋节,农历新年,拜天公甚至九皇大帝斋食日,漫天开价已是常惯之事,见怪不怪了吗?开档赚钱乃是天公地道之事,没人迫你买,买卖与“人情”,“交情”不扯上关系!就因如此,我们看到也听到一碟的炒棵条可卖约八零吉,但不远处只卖四或五零吉的故事!一杯没糖的咖啡也会因受到糖价调整而需涨价的笑话!
华人乡土情调,温暖人情,繁重的人情味可从往昔的咖啡店感受到。往昔你可在任何咖啡店没时间限制地喝一杯咖啡,也可不必多付费,叫店主来一杯白开水!但这情景已消失如烟不复存在;现在的咖啡店,一杯白开水是付费的,吃完,喝完后;桌子立刻被清理,让顾客知难而退;若顾客没吃喝,必须交付席位费呢!“金钱”挂帅嘛!现实嘛!鬼才跟你讲什么“人情”?“什么不合理!” 经济的脚步提升了我们生活,但环绕我们的是“淡如水”的环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