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母爱的伟大

“我残故我思”专栏在《光华日报》已刊登近三个月。从专栏作者邱丽芳的文章,读者也许可看出这位从頸項以下四肢幾乎全癱瘓,屬於重度殘障的邱丽芳的自信和那充满灿烂阳光的人生。

这位作者现今对人生充满活力,有着斗志。我想最大的理由是她有一位很伟大的母亲。是母爱让邱丽芳重生,是母爱让邱丽芳再次有第二次的生命!

约十七年前,邱麗芳發生車禍而全身癱瘓後,她的母亲游四妹惟有收起涙水接受现实开始与女儿同进退。車禍至今的日子,麗芳都是靠目前已是近64歲的母親當她的“保姆”,照顧她的飲食起居,而且还风雨不改地天天抱著她到学校上學。當年,村裡的人都不看好行動不便的邱麗芳的求学动向和未来。但自从邱麗芳在许多为人不知的逆境中完成其学士学位,继续其硕士课程时,邱麗芳的村裡的人,身边的朋友终于看到了她的坚持和“母爱”所带来的成果。

邱麗芳的母亲游四妹是为典型的家庭主妇,没受过教育。虽然家族成员不少,两男两女邱麗芳是家中最小的一位,但游女士却没有重男轻女的思维,更没有一点“女人不應該唸書”的思想!邱麗芳车祸癱瘓後,母親游四妹便辭去工作專心照顧她。游四妹不只包辦女兒的日常生活起居杂事如洗澡、餵食和清洗大小便外,還得每天护持扛揹着麗芳上下輪椅和客貨車到學校去上课。如此周而復始的无微不至的“照顾工作”,這全憑母愛的力量在支撐。我想当时在外是他人的冷嘲热諷,在家是躺在床上的癱瘓女儿的生活圈子里,游四妹的肝心若裂的痛苦,只有她本人才能领悟!一路走来至今,游四妹应是活在非常人的一般的挣扎,无奈又心力疲惫的日子。但爱的能量,爱的热能溶化了障碍,解开了内心的纠结,让她勇敢又坚强的与女儿共同面对种种的困难!

笔者与邱丽芳有着师生关系,她的文章里有两篇提到我的名字。借着这版位,我要补充一些。其实,邱丽芳能走到今天不外有两个原因;第一她有一位很伟大的母亲,一位很了不起的母亲。第二,邱麗芳本身有着不屈不饶,坚忍不拔的斗志。我只是给她指示。要不要走?如何走?还是要她自己本身决定!我告诉她须要接受自己本身是残疾者。如果自己都不能接受自己本身的状况,那就不会有任何的欲望来改变自己的心态来面对一切身体缺陷所引出的问题。我也不时向她强调不能接受自己的人,有个共同点;那是喜爱逃避现实,很在意他人的眼光。我跟丽芳说:“人只有暂时失意潦倒没有永远的失败;但众多人却不敢选择暂时性的奋斗而导致永远的一蹶不振。这是心态问题,对自己没信心依赖性很强!人来到这世界,带着命不是“运”来!你的前途和未来,只看你的能耐怎样“运”用你的所学,你的所知把你的命改!不随波逐流而自出一家的机会是有的。提升“所知”需靠持续的学习,人惟有通过教育才能提升的竞争能力,达至改善自己的生活。”

到丽芳的专栏,告诉了我们如想改变自己,提升自我,唯一的途径是不停的学习,不断的增加知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